【德國的木偶,攝於Xmas market in Birmingham】

這個月的DVD送到了,是我最愛的音樂劇【Hair Spray】!

整部電影又歌又舞的,最後矮矮胖胖的女主角跟帥氣的男主角在一起,非常激勵人心!

只是,看完之後心裡有無限感觸,種族歧視的問題像在我心裡投下一塊沉沉的大石頭。



星期五去幫別的校區的同事代班,搭了其中一個同事的便車回家,她是第三代移民的黑人,在英國土生土長,她因為好奇問起了我的居留問題,我說我還是拿配偶簽証,年底要換永久居留,抱怨起英國移民局收費高得嚇死人,她才嘆了一口氣說,是呀~她先生也正在為了簽証的事情傷腦筋,原來她才剛結婚滿8個月,她先生連配偶簽都還沒拿到,因為,她是黑人之前的婚姻有三個小孩,她現在的先生來自辛巴威。



車程很快,我就要下車了,她叮嚀我別跟其他同事提起這件事,她語帶保留地說,妳知道的,我們工作大家開開玩笑、不談正經事,這些白人哪裡知道我們的辛苦,他們會覺得這些外來移民搶走他們的工作,誰知道他們怎麼想的…。我點點頭,趁著紅燈趕快下車了。



我很驚訝,因為,像她這樣在英國長大的黑人居然也有這樣的感覺。在她心裡,白人和她不是同一國的。



在我服務的校區印度學生佔了大多數,飄洋過海地來唸MBA,他們說的英國大多都有一種印度腔,有時候聽他們點東西要非常吃力,但是,看到他們讓我想到2005年的我,那個初到英國來的我。



我也很快地就投入了一個全白人的環境,在養老院裡,大家都期待一個剛到職的義工可以有所作為,為老人規劃一些Day trip、Party、Bingo。如果在台灣,那真的不是我要說,Day Trip有什麼問題!6天5夜食宿、交通全包我都排得出來!只是,剛到英國我連電話都不太敢接,我要怎麼作這些事。



那時候,只要有Staff多鼓勵我幾句、或是禮貌性的稱讚我“英文說得不錯呀“我就會自信滿滿地去作下一個任務。

當然,我也遇過幾個清潔婦對我不友善。現在巧得是,Jon調到我那時候住的養老院任職經理,我幾次去找Jon,順便去看幾個老人家時,遇到她們,我好想跟她們說,我也許英文說得不像妳們一樣好,但不表示我是笨蛋



我問Jon,你有種族歧視嗎?他搖搖頭,嘻皮笑臉地說,他沒這麼大膽,敢在我面前承認。其實我知道答案,我們對彼此的感覺,已經超越「種族」、「國籍」。連我公公、婆婆都很認真在學中文,也不會覺得我的英文像小孩子一樣好笑。

他們常常說我很聰明會說兩種語言。(這時侯Jon會跳出來說大叫,她會說三種語言喔!…好啦,台語也是一種)

我有時候看到印度學生,很無助地找不到宿舍、不知道怎麼用咖啡機、像點餐卻結結巴巴的說不出話來,我都會告訴自己,我不要變成那個清潔婦,他們只是不太會說英文,不表示他們是笨蛋。努力擠出一個笑容,告訴他們慢慢來。



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家裡的掌上明珠、天之驕子。

沒有什麼特別好驕傲,特別優越的。

如果你打心裡瞧不起膚色比自己黑的人種,請問你和納粹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