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45集的「喬家大院」終於讓我有一搭、沒一搭…將它看完了。



 



喬家大院在台灣播出時引起一陣晉商經營哲學的旋風。


當初吸引我也是因為大家都在討論,實在不想落人後!


算是趕流行~將它帶回英國趁日子清閒的時侯趕一下進度。


可是,我覺得這齣連續劇,將真正的「喬家」格局拍小了。



 



先說喬致庸赴京趕考卻臨時被叫回來,只為了挽救家業。


拋棄了從小的青梅竹馬去娶一個他素未謀面的陸家千金。


然後,在緊要關頭,大嫂居然要他讓出家業不再當家。


他真是個被利用的倒霉鬼?



 



真正喬家成功的經商理念哲學,在劇中並沒有太多著墨,我反而覺得,喬致庸只能靠借錢過難關,還有點剛愎自用,明明劉黑七就不是個好角色,劫富濟貧說得好聽,在那樣的亂世,我不相信他沒有錯殺過一個好人,喬致庸偏偏要去收屍,搞到接下來的30年都像坐軟監一樣。他是有勇氣、很仁義…只是,有時侯是有些愚勇的。



 



再來是江雪瑛,她雖然是被虛構出來的人物,但是她可以說是整個故事中最可憐的角色,都見到喬致庸了,他話還說得不清不楚,等到轎子都抬到喬家了,她才發現新娘不是她,雖然她用了一生的時間去恨喬致庸,甚至還讓他入獄。


我都覺得是情有可原,貞烈的好女孩!



 



陸玉菡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個聰明、幹練的好女孩!


有情有義,在開倉濟賑時,捲起手袖放下少奶奶的架子…讓我超欣賞!


這兩個女孩都太好~劇裡的喬致庸反而有點像浪子一樣,讓人捉不住、猜不透,


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她們才會搶破頭。



 



而我最討厭的就是喬家四爺。出了事帶頭來家裡大吵大鬧,要分紅了也不見得為喬家開心慶祝。他的人生總結就是那一萬兩,不多也不少。



 



孫茂才倒是所有上班族的化身。領人薪水,為老闆作事,合情合理。搞清楚自己的身份,究竟是公司成就了員工,還是員工成就了公司。


每個人都是整個社會的小螺絲釘,公司是大齒輪。妳可以選擇自己的角色,但是不能擺爛。




這個孫茂才讓我想起來前一家公司的部門主管。
人看起來很忠厚老實,跟新來的女同事說話還會害羞的臉泛紅。


但是,時間一久,他就變成整天坐在隔板後面打電動的大主管。


開會時潑我們冷水,覺得我們天馬行空,可是我們就是在Brainstorming呀!最後居然接了客戶的案子跑掉,隔天在幾條巷子開起另一家同性質的公司。



 



去年回台灣喝喜酒時,居然遇到他。


客氣地打了招呼,換了名片。看了一下公司的英文名稱「Honor」,還得花很大的力氣忍住不笑,這真是天大的反諷。



 



人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