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廣受好評的電影之後,深深地為它簡單的劇情感動,他的劇情讓我想到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信客》,在大陸有許多偏遠的地方沒有如此便捷的郵政系統,靠得就是「信客」這項職務的人在傳遞彼此之間的感情。



故事的主軸很單純,一個工作了好幾十年的信客,在退休之後要將他的工作傳承給他的兒子,因為第一次的工作,父親不放心兒子一個人出遠門,翻過那麼多的山頭,因此堅絕與他同行,帶著他們家的一條狗「老二」。信客的工作很單純、也很固定,就是收那幾個村莊的信,就是走那幾條路,只是路程遙遠往往老爸爸一出門總是好幾個月才回家一趟,所以,兒子小時侯總在心裡暗暗以為父親並不愛他,所以才會逢年過節都不在家中,等他自己揹上郵包、走上山路上會明白,逢年過節時正是城裡、山中郵件最難最繁忙的時刻,背負著那麼多人的希望,只好讓妻兒失望了。



片中有許多感人的橋段,像是在信客替獨居瞎眼的老阿婆送來城裡孫子的信時,總是要替它刪刪減減的才敢將信聊出來聊表阿婆的思念之情。有時侯是將信唸長了,有的時侯是將內容修改了,甚至有的時侯沒有信也還是要去給阿婆唸上幾句。



在漫長的山路裡,每個村莊的人都認識這位老爸爸,他慎重的跟大家介紹“這是我的兒子,日後就由他來為大家送信了“語氣中是這樣的驕傲、這樣殷殷期盼鄉民們多多照顧自己的兒子,從來,年輕的兒子只覺得父親工作辛苦、母親自從被父親從山中娶回來後,每天都過著想家、等待的日子,但是,透過大家的陳述與不捨之情,他終於慢慢的了解原來父親的工作是這樣的神聖與辛苦,從來也沒聽他說過……就這樣那些人在這樣的山頭和一條狗,述說著一個平凡卻動人的故事。



這讓我想起,小的時侯我和姊姊曾經跟爸爸一起出門工作的經驗,他是一位卡車司機,我以前只知道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曾想過他工作的情況,小小的年紀也沒辦法體會那是怎樣的勞力工作。某一年的暑假,媽媽就讓我們姐妹倆跟著爸爸去工作,炎熱的七月天我和姊姊其實就只有坐在車子裡看著爸爸爬上爬下辛苦的滾著油筒,只要我們有想離開車裡的念頭,爸爸就會大聲的吼著“回車上坐好,工廠這麼危險下來幹嘛?而且外面熱得要死…“我們就只能坐在車裡吹著冷氣,看他忙來忙去卻被他保護得好好的;到午餐時間,他就會帶我們到他常去吃的自助餐,吃超級大碗的飯配剛剛好的菜,因為我和姊姊在身旁他才會多挾些我們愛的香腸呀、排骨的,吃飽後爸爸還會很得意的說“厚~平常自己來吃50元打死,飯還吃到飽“現在回想起來,父親坐在沒有冷氣、簡陋的棚子底下吃飯就會鼻酸…我想,每個父母都一定希望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給子女最週到的保護,就像是那個老信客,就像是我的爸爸這個「老運將」



報長的話:要過年了,第一次包紅包給爸爸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