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Notting hill, Lodon 一個人的下午茶】

這部片與蘇格蘭的歷史王一點關係也沒有,卻很巧妙的將英格蘭人(English)與蘇格蘭人(Scottish)長久以來的情結很巧妙的描述出來。

這個剛從醫學院畢業的學生,雖然來自一個壓抑、保守的家庭,但是骨子裡卻有反叛及熱情的分子。

我喜歡這個導演(凱文麥唐納 Kevin Macdonald)的述事手法,他用了很多暗喻及暗示的方示,去塑造主角及的個性,

從他轉地球儀的方式,決定到盧安達來從事醫療志工的工作,去張顯他作事的草率。

從他到達盧安達,卻完全沒有作任何的功課,不知道政局的狀況,輕易的就結束他在醫療團的工作來強調他不在乎個性。

主角一離開機場搭上巴士就與當地的女孩發生一夜情,也不安份的勾引同事的妻子,最後甚至冒著生命的危險勾搭上A-Min的妾,這樣的不顧一切只是為了滿足一時的衝動。



他只是個熱情的年輕人,但是,有的時侯過度熱情與愚勇只有一條模糊的界線,

他從沒有去融入當地真正的社會,只是沉迷在來得如猛水一般快速的名利。

連報紙頭條的新聞真相都沒有注意,如果,他能觀察出來這個只會喊口號,感動勞動階層的總統,只是說話、並不作事,連一下小小的手傷都勞師動眾、因為胃痛而小題大作的個性…他應該要知道,他並不是一個會有擔當的政治人物。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聯想起了台灣的政治人物。

每當選舉要到了,盡是說些搧動人心的演說。

只是,當選舉落幕了政治支票能兌現的有幾人?



這次剛好碰上了立委選舉,看著滿滿的旗幟,上面寫著一些好笑的競選標語。

像是「阿莎力」、「有擔當」、「台灣的女兒」、「最勇ㄟ」…諸如此類與政見無關,

甚至與人品無關的標語,要如何讓選民知道他們的政見?



台灣的選舉,還是過於情緒化.........

我想起了「最後的蘇格蘭王」片尾,那個黑人醫生冒死救了主角後說了一句話…請他回到英國後,告訴國際媒體,

因為盧安達這塊士地,值得更好的未來。

諷刺的現況像一塊魚刺卡在我的喉頭,讓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最後的蘇格蘭王】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