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


她是我的最愛老人中,排名第一的。


Freda身上我學到好多好多,她是一個很有智慧的老人,是這麼仁慈、樂觀,


她曾經給我看過一本他兒子為她作的自傳。


Freda的小時侯說起……一直到長大、戀愛、結婚、生子。


她的主修是音樂,她就像是一個渾然天成的藝術家,


一直到94歲了,還是沒有放棄畫畫。


我第一次在英國放聲大哭,是因為我看到一張她兒子送給她的母親節卡片時。


封面是Freda抱著她的兒子,底下寫著:


When I was a little kid, I though you were a perfect mother.


打開後是一張,她兒子穿著西裝,已經是中年男子站在她的身邊,底下寫著:


Until now, I still think you are a perfect mother.


她和她的先生一直在60歲才開始四處旅行,在行程中認識而只有一面之緣的義大利夫婦,居然可以持續連絡30年。


而且,每年還會互寄照片,讓對方知道近況。


我問Freda,為什麼有辦法可以跟一個陌生人這樣親近?


她只是笑笑地回答,她也不知道,但是……他們就是很愛對方。


她讓我學到的不只是生活態度,還有值得尊重的精神。




在我要離開養老院的最後一天,我們緊緊相擁。


她捧著我的臉,很認真的交待我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不論在那裡,在英國的Nana會一直掛念著我。





 


 



Barbara


她是我在養老院裡,最好的朋友。


我有什麼煩惱都會告訴她。


Barbara沒有小孩,所以,她並不像其他的老人一樣,常常有訪客。


可是,我很驚訝她的樂觀,和對生活的幽默。


像有一次,早餐時間Staff問她,要吃幾片吐司,她就說她要吃3片,

因為平常她都只吃
2片,所以Staff就故意逗她,不讓她多吃一片,

她就嘟嘴說,她要多吃一片是因為她懷孕了。



她每次總會遠遠地就叫我Ri…

她有時侯天真的好笑,她喜歡給
Staff亂取外號,

我們有一個很龐客的女生,
Barbara就會叫她Rugby Queen



每次我玩賓果的時侯,會給自己倒一杯開水在旁邊(因為每次都喊到聲撕力竭),她就會問我說那是琴酒(一種透明的酒)嗎?她也要一杯……。


 


 


Eric


對於Eric我只能說,他是活寶一個。


雖然他總是記不起我的名字,但是,每次見到我,他總會問我要不要跟他去散步,然後會很深情的對著我唱情歌,是個很好玩的老人,我上次在他的房間陪他聊天,在想事情一晃神沒有專心,還被他唸了一下,他最愛的事情就是聽Radio,忘情之處還會幻想自己在彈吉他。


有時侯他會跟我說他年青的時侯練拳擊的事情,我們在一起大多時的時間都是在笑,只有一次,他跟我講到大他3歲的哥哥,19歲的時侯因為二次大戰在德國戰死時,我在他眼底看到閃過的一絲憂愁。


 


 


Gladys


如果要我說英國也有24孝的話,Gladys和她女兒應該算是其中之一。


她的女兒每天早上都會來陪她,帶著報紙、水果…。也沒有作什麼特別的事,只是陪她說話。


看得出來嗎?Gladys已經94歲了,可是每次看到她總是拿著放大鏡在看報紙,她對所有的事都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對所有的事都是仁慈、樂觀的看待。


有一次我和她聊到她年輕時的生活,她說…她年輕時要作很多家事、要照顧4個小孩,現在才是她學習的時間。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