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從來也不敢想有一天要活到90幾歲的事。


我的理想是到80歲就是極限,要壽終正寢好好去見上帝了。


但是,在養老院工作,給我很多不同的想法。


首先是,一定要培養一個真正的興趣。


看電視、出去玩那種不算,是要有你一個人也可以從事的活動。


再來是要有一顆樂觀開放的心,能夠保持對自己幽默的態度。



 



Fionda就是我很佩服的一個老人,她已經94歲了。


可是她最常作的活動就是畫畫,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樓梯的轉角,藉著窗外照射進來的光線,安靜的畫著。那是一種很安詳的氛圍,光是坐在她身邊我都覺得好幸福。94歲的老人,還能夠耳聰目明,她是我最棒的生活導師,她最常跟我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其實她原本是個鋼琴老師,在75歲退休之後才開始和他先生一起學畫,她說他們那時侯還要跟大學生一起在教室,拿著自己的作品接受老師的評論,老師們又直接又不留情面,但是也因為這樣讓她進步又多又快,說起這段往事時,彷彿是看到一個15歲的小女生在跟妳說今天學校發生的事,那個充滿笑容的臉頰神采飛揚。



 



有一次看陶子在接受訪問時,說不論如何人生到了最後一定都是一個人,如果自己是陪自己最久的人,怎麼能不善待自己,怎麼能不好好學習怎麼跟自己獨處。


這樣的生活智慧,我看到在 Fionda身上應証,她享受生命、用一種閒適悠然的態度跟自己相處,每次看到我都接著我的手跟我說說笑笑的,有一次她因為畫畫坐太久,要離開座位時有點站不起來,還回過頭來跟我笑笑地說“Rita, you see, never get old” 那種可愛、無奈的眼神,叫我很難忘。我明白她是在開玩笑,誰能夠不變老?只是要像她這樣能拿自己開心,實在很不簡單。



 



每次要離開她的時侯,都有一種很捨不得的感傷,她都會緊握我的雙手,要我好好的照顧自己。她是我在英國的Grandma.


.


看到一個94歲的女生這樣認真的生活著,真教人不敢偷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