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由吳念真首次導演的舞台劇,因為錯過2年前的綠光,

所以這次我早早就訂了票,因為我很期待與吳導在國家戲劇院相遇。



故事的內容主要是描述在里長伯家發生的大小事,非常貼近台灣的基層社會,

很多的里長都是椿腳,也都帶頭簽六合彩當組頭,

而女主角阿美(黃韻玲飾)就生長在這樣的家庭,

每天吵吵鬧鬧的,她也不喜歡回家,也不喜歡上課,沒有人注意到她,

但她是他們家最重要的一員,Coz六合彩的簽注要靠她電腦下注



我覺得其中有一段讓我覺得很感動,是在里長伯和他重返人間的母親對話時,

說到小時侯他不被認同,打架打輸了躲在牆角哭泣;打贏了別的小朋友來告狀,

又要被媽媽打給別人看,

所以,他急於找尋認同,急著想要成功,為了當里長,不惜對權勢打揖哈腰,

當這個媽媽返回人間借用孫女的身體時,想要管教她的孩子,卻已經欲振乏力。



這讓我想到,每個人結婚、生子,卻又忙著賺錢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生活環境,

但是,缺乏陪伴及教育,這樣的親子互動,一直是很多東方人家庭的盲點,

縱然父親有雄心壯志,不論外面颳風下雨,都要保護妻兒,

但是,每個人都沒有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每個人都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對彼此,而不是對方需要的方式。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當最後阿媽跟所有人道別時,說出『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的時侯,

我在想,要真正有堅強的意志,需要是生命中真正的強者

有時侯,人不得不為了愛我們的人堅強;是為了愛我們的人平安,

為了要帶給愛我們的快樂,所以我們要過得幸福。



戲中,讓阿媽返回人間的條件是,那份牽掛的信念,也是這個信念,

讓她走過人生中的低潮;是里長伯的老婆,承諾願意跟他一輩子,

才讓里長伯有強烈的被倚賴感;是因為那封情書才讓阿美有快樂的歸屬……



你找到讓你自己堅強的理由了嗎??

不論如何,要學會愛自己……才能夠去愛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