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St. Paul church】

話說我的中文教學生涯雖然只有2個學生,但是準備教材卻佔去了我大半的空閒時間。



因為是家教方式教學,所以我讓學生來我家,我會泡一壺熱茶,在書房建立學習的氣氛。

這兩個學生的學習方式及態度大不相同。



Jon是很注重發音的學生,一點點的輕音都要發的清清楚楚他才願意跟著唸。

(因為,他說要學就要學正確)

Rod也不是不注重發音,只是,在語言學習的經驗上,他比較知道跟著模仿,然後讓老師糾正他。

(因為在華語拼音的字母發音和英文的認知上有些地方是不太一樣)



所以,我自己規劃的教程都是讓Jon的進度維持超前Rod一週,這樣在教完Jon之後我才有時間修正教案,

他是我的教學白老鼠。他會告訴我,他覺得那些字我解釋的不夠,或是在解釋的時侯英文文法不對、然後那些教學方式是很讓他印象深刻。Jon是很認真的學生,跟他一起工作很能教學相長。



我記得Rod第一次來上課時,我很緊張,前一天晚上焦慮不安,還跟Jon說我想打電話給學生取消上課,

Jon就問我,最糟的狀況是什麼,我想了一想說,就是他告訴我,這是他第一次上課也是最後一次,他不想學了,我大概會羞愧而死。

Jon就說,那不過就是他不學了呀,再說我還有他這個學生,要為他好好堅持下去,

我心一橫想,對呀~再說會說中文的是我,怕啥?



果然,中文教學是愈來愈順利,我不再像第一次上課一樣害怕,只要作足準備,任何問題都能解決,如果有我不知道的答案,就將它記下來告訴學生,我下次上課再告訴他。絕對不會告訴他“好像“、“也可以“這樣的塘塞。

每次上完課我都會很虛心的問學生,有沒有什麼問題?我的上課方式能適應嗎?終於在上次課程結束時,Rod跟我說,他覺得我用Power point上課的方式很好,有課室活動很好、有回家功課很好…他也想建議他的西班牙語老師這樣用。(偷笑)



我開心的收下束脩(可惜不是肉乾,是現金),能夠當個有用的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