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為了弟弟的事情很頭疼,他的功課、他的交友,我總是覺得我像是他的媽媽一樣,但是有時侯又是抗拒這些壓力一股腦地沈甸甸地壓在身上。



我彷彿還記得小時侯我最喜歡幫他洗澡,他短小有力的胖腿會將整個澡盆的水潑的到處都是,我還記得我最喜歡餵他吃飯,和他面對面的坐著,一湯匙一湯匙地將飯作好,送到他口裡。一轉眼,他就長得比我還高了,和他出門可以勾著他的手享受被他照顧的感覺。



那天接到他們老師的電話,他說弟弟的出席狀況很不正常,我們聊了一下交換了對弟弟的感想,我聽到老師口中說的弟弟,我心酸的快掉下眼淚。



我可以了解那種自己覺得努力之後卻沒有辦法考高分的心情,我不難想像那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在青澀的18歲裡,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尋求成就感,藉由一群朋友的社群讓自己有所歸屬。我也曾經走過這一段時光,高中的時侯我有一半的時間是住在學校宿舍,和同學幾乎是24小時相處在一起,我總是覺得我花了好多時間讀書,可是每次考試都是倒數,我幾乎在留級邊緣,甚至有種想放棄的念頭;我也曾經為了和某個同學不和或是和某個同學太好而冷落了誰……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我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好笑,但是,那曾經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最鑽牛角尖的,我想弟弟也是吧~



在夜裡我特意耐著睡意等他進門,我們坐在沙發上聊一聊,我告訴他要去發掘出讀書的樂趣,一次一次的挑戰自己,我不敢說唸書對我有多大的幫助,但是,能夠受教育是父母送給我最大的禮物,有時侯花的時間長不見得就考得好……我和他分享了念高中的我也曾經是如此苦悶、是個功課不好、人緣又差的小孩,最後,我堅定的告訴他,我們都好愛、好愛他,請他別讓我們擔心,我們也都願意與他分享心中所有的事,我看到弟弟笑了,像小時侯的可愛模樣。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了我最近看的一本書《發現我的天才》,書中提到全球兩百萬人以行動證明,傳統「勤能補拙」的觀念將被此書推翻!人類最大的發揮及成長空間並不在其弱點上,反而是要專攻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力。天賦不僅是一種本能反應、一種不由自主的驅力,同時也是讓人感覺舒服的特質。



但是多數人皆感覺不到自己的天賦,或視能力為理所當然,不去強調優點,反而耗盡全力試圖補足缺點。作者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出天賦,化天賦為能力,在適當的位置上發揮所長,享受滿足的成就感。

我也引此鼓勵弟弟,希望他找到自己獨有的天賦,我也同時在思考,屬於我的天才在那裡。




報長的話:

愛與不愛都是這麼的難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