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一本有點科幻、一本有點悲傷的書…但是,值得我鄭重推薦。



小姐變成豬,是瑪麗‧達里厄斯克的第一本作品,

這本書讓她一舉成名,成為法國文壇備愛矚目的新秀。

她會寫這本書的動機其實很有趣,

是作者有一天在浴室裡照著鏡子想像自己變成一隻母豬,

引發了她的靈感,

(我想她的心情大概就像是我常常也覺得自己是一頭母豬一樣吧),

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她本來只是一個在香水化妝品公司上班的都會女子,

和男朋友同居,過著一般的平凡日子,

但是漸漸的,她的生理結構開始偷偷起來變化,她的乳房開始腫脹,

起初她還因為這樣的女性特徵,得到了很多好色的客人的青睞;

她變得豐滿,皮膚呈現粉嫩透明的模樣,

身上長出了白色的細毛,她還沒有意識到她就要變成一隻豬了,

就這樣,在她慢慢蛻變的過程中,

她經歷了人性貪婪、宗教亂象、政治紊亂、種族岐視、複雜的性關係等等的問題,

她用了一隻母豬單純、快樂的口吻將我們看來荒謬、骯髒的關係,描述得平淡而且天真。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我在花蓮的一間民宿中,剛洗完澡、泡了杯熱熱的茶坐在地板上,

就這樣一氣呵成將整本書看完,我彷彿也跟著她經歷了那段變成豬的過程…起初心裡十分抗拒,

一直想藉著外力,像是減肥、再去買大一號的洋裝來掩身材,

另外還要承受著男友不斷地羞辱,她寫到她男友帶她去一間高級的飯店晚餐,

而她穿著不合身的洋裝,卻一直想跑到泥裡打滾,甚至用手在地上爬的情景,那種又後悔、又心痛,

又有一點點快樂的感覺,真的讓人會心疼的掉下眼淚。



就這樣,她認識了一隻狼,一隻和她一樣從人變成的狼---伊樊。

他們過著愉快而且互相了解的生活,他教導她如何調整自己適應月亮的週期,

他們互相掩護覓食,最後,他們有不同的下場,但是,都是很慘的……。



其實,想想,人和豬沒有什麼不同,有時侯甚至連豬都不如,

至少豬是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情感,是敢愛知道去愛的。

人和動物的情慾在小說中是用同一種面貌哢現的,

有的是純粹的肉慾,有的是彼此憐惜的。



當我讀到母豬和那匹狼之間的愛戀時,

那種柔蜜的情竟,像童話故事裡單純快樂的美好,

就好像是自己找到了一個自身所渴望的投契滿足,

可以互相扶持的靈魂伴侶,

就像“Sex And The City“有一集Carrie說滿足的抱著Mr.Big說的----

知道這個城市裡,有一個人是屬於你的,這樣的感覺真好。



報長的話:can u be my soulm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