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KateWinsletDavidKross.jpg

上星期六,我去看了『The Reader』不知道為什麼,看完的兩三個小時,我都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只是不說話…,倒是沒有像很多人所說的,要帶面紙進戲院。


可是之後的兩三天,那種自我問答的情緒不斷地在心裡發酵,

像石頭投入湖心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我一直在想~到底自己能夠多誠實的面對自己,又能夠多誠實的去面對別人。

 

妳是真的愛他,還是因為他有美國公民,結婚很方便?

你真的以為自己是多金聰明的美少男?還是因為同事的客套話聽多了。

當餐廳服務生來問你,今天的餐點還可以嗎?你是不是雖然不爽還是笑笑地說一切還好。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秘密,都有說不出口、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但是,我們能為秘密付出多少的代價?

 

人都有盲點,通常我們在評批身邊最親密的人時,常常很不留情,直言無諱,

但是,卻不見得跟枕邊人說出心裡真正想說的話。

 

最近,有幾個朋友跟我說了他們的婚姻問題。

他說,因為不景氣,薪水早就大不如從前,可是他老婆還是愛花的花、喜歡的就買,

還在計劃暑假要去歐洲來個十國自助旅行。

他一個人苦撐的好累,我問他:為什麼不跟她說實話?

他說他不想讓老婆不開心,而且,到時侯又回娘家跟岳母說“心裡話“他就更難翻身了。

這個秘密我看也是瞞不了太久,如果真的愛你,不會因為沒辦法買LV就跑掉。

 

一個女生朋友,跟我抱怨她老公在Facebook上沒註明婚姻關係,

什麼五花八門的朋友都有,我問她,那妳的婚姻關係是什麼?

她大喊,當然也是不寫呀!我幹嘛這麼誠實?到時侯,如果真的維持不下去了,

至少不是太多人知道自己結過婚。

 

晚上,我窩在Jon的懷裡,問他:你有沒有什麼秘密瞞著我?

他歪著頭想一想,沒有耶~哪妳呢?

我說:也沒有~該知道的,你都知道了!(偷笑)

我很慶幸,我們是很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感覺、也很坦白地對待彼此。

在選擇人生伴侶的時侯,真的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就算有一絲絲的猶豫覺得不太適合,也不要作出輕率的決定。


因為,我們對彼此很有信心,我知道除了死亡沒有什麼可以分離彼此,

有了這樣的自信,沒有什麼不能誠實以待的。

相信我,這樣相處起來輕鬆的許多。

 

我對The Reader的解讀是,男女主角都不夠誠實的面對自己。

女主角為了隱瞞自己是文盲的事實,放棄升遷、承認自白書,

入獄並不是因為她的作為的懲罰

(因為她根本沒有選擇,在當下她只是作她該作的事,

比起抉策者,她只是一顆作好自己工作的旗子),而是為了她的謊言贖罪。

 

男主角在之後的20年不斷地唸書給獄裡的女主角聽,

也不是因為想要教育女主角識字,而是為了他自己當年的懦弱而贖罪。

 

如果他們都能誠實的面對自己,也許不用賠上自己的人生去付上昂貴的代價。

 

PS.之前Jon問我,一共交過幾過男朋友,我說了正確的數字,只是少了一個零,婚後才跟他坦白,我們兩個笑到不行~不過說出這個秘密後,心裡真的完全沒負擔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