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結束這個待了四個月的Project,心裡其實很捨不得。

記得另一個CSV書琦說過的一句日文一期一會,人生當中也許你就在這個時刻,在這個當下,和這些人,在同一個空間,過了就沒了。

我知道,我終究有一天要跟他們道別,只是,連我自己也沒有預期這一天會提早來到。

在結束Project時,我在英國CSVsupervisor Scott就跟我說,他會幫我申請看看,但是不保証可以申請得到,如果沒有別的Project我就必須回台灣,我心想Project有問題,隱忍不是最好的方式,那如果一直沒有辦法解決,也許選擇離開不是不好的決定,況且英國這麼大,我相信我一定有我的出路。

 可是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多次的mail和留言,Scott都沒有跟我回覆,直到110號才寫了一封簡短的Email跟我說,很抱歉,在這個時刻點沒有其他的Project可以給我,我必須在一月底回台灣。連讓我跟他面對面協談的機會都沒有,其實,我覺得回台灣不是什麼真的多大不了的事,只是,我和其他的志工一樣,參加、通過兩次面試、繳錢、自己訂機票……作出這麼大的決心,支身前往英國,只是想從事義工工作,為什麼要被這樣對待,英國的CSV只用一封Email打發我回國?

我開始連絡台灣的CSV,告知他們這個嚴重的狀況,我開始連絡在英國CSVhead office,我寫信給CSV的新聞室終於他們幫我找到了一個Director,只是,他的回答也很妙,他說Scott告訴他所有的Background(那怎麼沒有人要聽一下我說的Background)他們覺得經過評估之後我不適合有第二份Project,可是,這跟Scott當初承諾我的不相同,我找了我的兩個Home Manager為我背書,表示我在這段期間的工作表現良好,我也許不適合這份Project,不代表我不適合其他的志工工作。

最後他就說,好吧~妳可以繼續上訴,我會將它當作一個Complain的案件來處理。

於是我將所有之前和Scott的連絡信件、和我Project supervisor連絡溝通的所有信件,全部轉寄給在威爾斯的Director

我不能接受,沒有理由、說謊、覺得我很好打發、半強迫地要我回國、不給我公平的解釋機會。

 我也寫了一封信Forward給在所有英國的CSV志工,我發現,多數人給我的回信都是說,他們曾經聽過或是也遭遇過同樣的情況,就是,如果你想要換Project,得到的回覆就是要送你回國。因為,對於英國的CSV而言,從世界各地排隊申請來英國當志工的人,多的跟蒼蠅一樣,你飛走就有人飛來

 這讓我覺得有點灰心,這樣的情形看來我將會是第一個被送回國的志工。

我其實只需要一個公平的機會,如果我們只是抱著服務的熱忱、擴大自己的生活經驗,可是,卻沒有保障、沒有公平的評估制度,只能看自己的運氣好壞、憑主管的心情及態度決定志工的去留,這樣公平嗎?

就在我很灰心的自嘲可以回台灣吃火鍋、滷味……而且已經準備好二月份就要回家時……奇蹟出現了!

在威爾斯的Director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重新考慮了我的處境,決定再給我第二個placement,只是希望我可以信任他,不要再發信給其他英國CSV的人了。

我笑出來,因為,我之前好說歹說,他連給我解釋的機會都不給,可是他卻怕我發信給他的同事,Email的力量無遠弗界,但是,他不想回信的時侯就推說系統有問題,沒有收到你的信。














雖然我滿心感謝,而且樂於見到這個結局,只是,我還是想將整件事情的過程寫出來,當作未來想要換Project或是即將準備要申請Project的志工一個借鏡。

 如果你問我,我有沒有因此對從事志工工作,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我想,我還是會很自豪曾經給英國的老人們一些娛樂,給他們一些快樂。

但是,我覺得努力爭取、不輕易放棄、和學著有效溝通,是這份志工工作的附加價值,也是無價的經驗。

 《酒釀女人說》

       我想要謝謝在同是在英國CSVIris(馬上將我的信轉寄給她的supervisor), Allen(給我分享他之前類似的經驗), Penny(時時刻刻關心我的好姊妹,還大方借我電話卡), Benny(和我一鼻孔出氣和很愛找流氓解決事情的弟弟), Lydia(和我一樣了解Scott的志工), Sue(一個比Jon更愛我的人,知道我可能要離開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Ellen(熱心無比已經快凌晨了,還要幫我轉寄信), Pinky(秘密留言給我給我打氣加油), Echo(幫我打電話回台灣,知道我的Project有狀況時,持續的關心我)……謝謝你們在第一時間就回覆我的mail


 


       同時,也要謝謝Jon,因為他包容我的暴燥、易怒,在我講電話,講到氣頭上,愈來愈大聲時,總是扮演提醒我Calm down的角色,而且也很耐心的幫我檢閱每一封要寄出去的信件,確保我的英文是Perfect的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