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響應「魔法小媽」的徵文活動,我寫了這一篇關於繼親家庭的文章。

 


因為和另一半二十一歲的年齡差距,我有三個step-sons,他們分別跟我差六歲、八歲還有十二歲。我很不好意思稱自己是“小媽“,

因為,我對這三個大男孩,既沒有生也沒有養,盡到最多的責任頂多是“餵食“而已。

 258056_10150218440845827_766300826_7170607_5568313_o.jpg  

【坐在中間的是Jon, 最左邊的是二兒子;右上是小兒子,右下是大兒子,攝於2005年的聖誕節】

我也不覺得,我是他們的“大姊姊“,他們對我的態度很明確,那就是「爸爸的妻子,」三個男孩,來自相同的父母但是完全不同的個性,我和大兒子有個bumpy start,當他知道他爸爸和我決定結婚的時侯,他一直想要說服他不要再結婚、要再多觀察,我知道他很保護家人,很怕他爸爸在感情路上再受傷。

他有一回從Local PUB回來眼眶紅紅的跟我說:有人在PUB說妳工作不認真,我跟她吵了一架,我把他緊緊抱住,叫他silly boy,從那一刻開始,

我知道他把我當成家人一樣的保護了

 

二兒子是心思很細密的大男孩,我記得有一回我們去他就讀的大學接他回家,到車上的途中下起來雨,他用手掌蓋在我的頭頂上為我遮雨,那一幕一直停留在我心裡;在他跟朋友爭吵掛上電話想要一個肩膀哭泣時,他轉身抱住我,我很感動他對我的信任。他是唯一真正離家的孩子;獨立自主最不用為他擔心,雖然我們常調侃對方,但是我知道那一份關心永遠在。

 

三兒子呢~他是第一個敞開手臂接受我的小孩,他像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我們常常在廚房一起煮飯,他也最知道如何操縱“爸爸的感情“來要求東西~要如何看穿他的技謀,有技巧地拆穿他,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課題。他會來跟我擠一張沙發,會告訴我他最近遇到的煩惱,我總是那個發現他新刺青、新的穿環的人,我就像是那個他可以“試水溫“的人,他可以考慮要怎麼跟他爸爸開口。

 

對於他們,我沒有太多「母愛」,但是,我從心底愛他們,而且我知道愛上另一半就等於要愛他的家人,特別是他的孩子永遠會是他心裡最柔軟的點,我不能不愛他們;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知道他們很尊敬我,對我有特別的感情,我們常傳簡訊,在facebook上互相留言,那種不遠不近的親情,我很珍惜。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5個人在PUB聊天,三個大男孩聊起他們小時候的事,看著四個男人在我面前開心地笑著、談著那些我完全不熟悉的過去,我心裡有一種酸酸的感覺,但是,看著自己愛的人,被他愛的人包圍著,我真心地為他開心。當我這樣想的同時,我確定了他們在我心裡的定位,我開始為大家創造回憶,一起出遊、一定要拍照、生日一起慶祝…5年、10年之後,我們就會有共同的回憶,我不怕。

 

我曾經也是有一個類似“後母“的角色在我生活裡,那是我爸爸的前女友,媽媽過世之後,我們都很謝謝她照顧父親、互相陪伴,我也很謝謝她沒有一味地要求希望取代媽媽的地位;我很謝謝她在那幾年裡對我們三個姐弟甚至是連我的外公、外婆也一起關愛、照顧,有好幾次,我都想要抱抱她,叫她一聲“媽媽“但是害羞地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我常常跟另一半說:孩子們對你的愛是與生俱來的;但是,他們對我的愛,我都是一點一滴掙來的!(I have to EARN it);當父母親跟子女有爭執時,我們從來不會懷疑對彼此的愛;但是,我的角色很特別,請你一定要保護「他們對我的愛」。

人沒有完美,孩子也是。青少年的男孩,在乎的絕對不會是“家人的感受“,我也常常因為三個男孩的所作所為,氣的不跟另一半說話,覺得,他們太自私、太懶惰,我也常常為了這樣的小事跟另一半吵架,他總是希望孩子能感受到他滿滿的愛,而我太重視“原則“。

我最後學會「不要怕扮黑臉」,真正的家人是不會透過別人來轉告他們心裡真的的感受。我希望他們能了解我為什麼會有某些堅持,也不要對他們有過度的期望,覺得“要是我自己教孩子,我一定不會怎麼樣“。大家都退一步,才會看到彼此的面貌。

 


 

延伸閱讀:

這近5年來,我和男孩們的大小摩擦不算小(好啦~主要是大兒子),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回顧一下舊文~

親親小媽

【親親小媽】Pain in my ass

【親親小媽】歹戲拖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