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有一次和同事聊天,提到Jon的大兒子Rob已經23歲還住在家裡時,祖母級的同事馬上大叫,這樣不行啦~一定要他付房租才可以,怎麼可以在家裡吃她的、住她的、水費、電費都用她的哩?



這也許是一項東、西方文化教育子女不同的養育方式,在台灣超過30歲還住在家裡的單身子女多得是,但是,父母退休後一個月基本的生活津貼給父母,好像也是應該的事,只要能力付擔得了,大家也不會覺得奇怪,但是在英國好像就很少一個月給父母3千、5千這樣的事。



很多人都會問我,跟一群不熟的男生住在一起會不會很怪,坦白說,除了Jon之外,我們家的基本成員是小兒子Ben,他個性很可愛、粗心、偶爾很煩心之外,基本上是個大Baby,還有寒、暑假回家的二兒子AJ,他是Gay,我們倆很聊得來,5月他還在家時, 我們還會一起去喝咖啡、逛書店,很貼心、什麼事都會主動幫忙,但是……老大就是我一直沒有預期會跟我們住在一起,卻一直賴在家裡的人,他真的是My pain in ass.



他雖然已經23歲了,可是他出社會很早,已經是能夠在大飯店獨當一面當大廚的料了,只是,我從來沒看過他一份工作待超過4個月,他總是工作換來換去、常常10號才領錢,15號口袋就見底了,去喝酒、Clubbing是不分平日、假日的。

其實,那都沒關係,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可是,他總是找藉口回來住在AJ的空房,凌晨2、3點才回來敲門,有一天起床,我還得不好意思的目送他一夜情的對象離開家門。



Jon不知道跟他說過多少次了,不要把錢都花在PUB裡、要好好做一下規劃之類的事,他也很聰明了解Jon的死穴在哪裡,常常Jon囉嗦到一半,他就會說“我知道,我今天在廚房的時侯,作了100份主菜,都沒有休息,手還被燙到……“心軟的單親爸爸,想到從小就不出色的大兒子,好不容易在專業領域上有點成就……馬上像冰淇淋遇到火一樣融化了,完全沒招。



直到上個星期五,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因為,我才花一早上將廚房打掃乾淨,我換好衣服準備要出門時,走到廚房一看,又是他剛用完的鍋碗瓢盆堆在水槽,我就直接跟他說,我是嫁給你爸,我沒有嫁給你們全家,你用廚房的時侯是怎麼樣的,用完就該是回復原狀,另外,這個玻璃罐是給你自由樂捐的,愛吃什麼儘管拿,把錢放進來。(當然他是沒有放錢進來)



其實我也不是跟他計較,記得去年我還為了鼓勵他跨海寫了一封文情並荗的信給他;

搬家時大家都留下來幫忙,就只有他事不關已一樣,喝醉在朋友家,等我們都搬好了才摸摸鼻子回來『借宿』;

有一次我在冰箱看到一瓶草莓牛奶,才倒了一杯來喝被他看到,他馬上就說那是他解酒良方,拿起來對著嘴大口的灌完,連我到第二杯的機會都沒有;平常我們家的家庭氣氛是和樂融融,吃完飯老二、老三都會將該洗的放進洗碗機、一起坐下來看電視、玩Board game,可是他一回來就跟弟弟吵架,大罵髒話。



我不知道為了他跟Jon吵架過幾次,我就說,當初說回英國住時,你就告訴我家裡就只會有你、我、還有Ben在,結果現在呢?

我知道你是單親爸爸,但是你沒有說你有一個23歲的大嬰兒。其實,吵完架,我的心情也很複雜,我沒有想要他在我和孩子之間作選擇,因為沒什麼好選的,我只是擔心,現在已經成年的大兒子都沒有辦法stand up by his own feet,2年後你要怎麼離開才滿18歲的Ben跟我一起回台灣?你說興奮、說期待……都是屁



結果~就在前天,Jon就跟他大兒子說,給他一個星期的期限搬出去,不然我(本人,他老婆)就要搬出去。結果,我心想…你是會不會說話呀?一說話就在投炸彈一樣,這下好了,Rob一定恨死我了,可是我嘴上沒說什麼,只淡淡地說,看著辦吧。



結果隔天下班回來,Jon就跟我道歉,說他不該拿我當理由,因為他實在不知道該拿Rob怎麼辦。我只能鼻子摸摸認了,我的確是不喜歡他,而Jon的確是太心軟。如果要選讓他喜歡我,然後天天賴在家;或是他討厭我,可是他自己可以獨立生活的話。我想……我認了這筆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