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MSN和一個台灣的朋友聊天,他兒子3歲,話題不知怎麼轉得到他兒子身上。

他得意地跟我說,他兒子是個天才
~




我說「怎麼跟天才法?」


他「我兒子小小年紀,認識所有汽車廠牌,有時侯我都還沒認出來,他已經叫出名字了」


我「這麼有一套!!不簡單哦」客氣地回答他,刻意的迴避很誇張的讚美。


他「這小子,好好的栽培他,將來一定不得了,有一番成就!」


我「怎麼樣叫有成就」


他「因為現在放眼很多小孩都不是他的對手,他們都太弱了!」


(沒錯,他居然用“弱“來形容其他的小孩)


我「哦~你怎麼知道其他的小孩很弱?再來你對成就的定義是什麼?」


他「嗯~去公園玩的時侯,他真的很強、又聰明、反應比其他小孩都快」


我「那成就呢?怎樣是有成就?賺很多錢嗎?開公司嗎?」


(問了三次還不回答是怎樣?)


他「也不用賺大錢啦~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了,有錢有房,能夠40歲退休就差不多了」


我「如果是我,我對孩子的期望,只有一個,那就是快樂就好了」


他「不用這麼悲觀吧?好嚴肅哦」


我「是真的,很多孩子才56歲就喊著好無聊、好無趣,上課也不快樂、回家也不快樂…

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他「不會~我是他的兄弟,他在家都叫我名字,沒叫我爸爸哩.....」


我「這不代表他會快樂 ……」


他「好啦、好啦…我要下線了~bye




就這樣,早早結束我們的對話。


MSN視窗雖然關了,可是我的心情卻沒有平復。


我一直在想他對孩子曖昧的態度,還有那個狂傲的口氣。



 



愈來愈多的家庭都只生一個小孩,在對待子女的心態上都盡可能的提供,卻忘了聆聽。

一味的誇大孩子的才能,卻不適時的告訴孩子該修正的地方。這樣對嗎?


我每週都會準時收看「Super Nanny」,因為在裡面你會看到千奇百怪的小孩。

   



Super Nanny—Jo是原本是一個從事保姆工作超過17年的平凡保姆,在英國電視台打算作這個節目是公開面試,她擊敗了上萬名的專業保姆得到了這份工作,而她也真的很有一套。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集是一個7歲的小女生,在家裡會欺負她雙胞胎的妹妹,然後亂踢亂打她的媽媽,從來不聽人講話,還會很像大人的叫你閉嘴說「這是我的房間,我要怎樣你管不著」之類的話。


老實說,看到預告時我整個嚇到,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欠揍的小孩,但也有點等著看好戲,看Super Nanny要怎麼整治她,Jo真的很有一套,她發明了很有用的Naughty point只要孩子作錯事,就必須去坐在那個「點」,幾歲就坐幾分鐘。這中間如果孩子走開了,就要將他們帶回去,不跟孩子有眼神接觸,簡單的解釋他們作錯的地方,然後重新開始計時。

 




 



也許孩子會挑戰父母的極限,故意走開…看你能跟他玩多久,

我看過有小孩把
5分鐘的懲罰拖成1個半小時。

 



但是,如果你不動怒地堅持下去,孩子就會知道「你是來真的!」

 




 



時間結束之後,好好的跟孩子解釋,為什麼要他坐在naughty point上,

然後要孩子為他的行為道歉,然後一個擁抱。

 




 



這是我看過很有用的方式,不會因為跟孩子動氣、大小聲,父母咆哮,要孩子閉嘴…。

 




 



而且Jo的態度很積極正面,她從來不會讓父母覺得他們作得不好!也不會讓孩子覺得是他們的錯。她相信,孩子的舉止來自於父母的教養。

 



養育孩子是互相學習的課程,大家一起努力,從小種子開始,然後讓世界成為一片愛的森林吧!



 延伸閱讀:德國人將孩子當成一顆種子 (分享自威爾森太太,是可愛蘇菲的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