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又將三毛的書打開看了一次。


第一次看三毛是因為姊姊從圖書館借回來,夜裡不睡在被窩裡用手電筒偷偷看。


因為她的著迷,讓我也愛上三毛。只是那時年紀太少,只覺得她的大漠生活好有趣,

荷西的照片有著大鬍子,是個藍眼珠的外國人。每張書裡的照片都是個不同世界,

讓我們姊妹倆在五樓的小公寓裡有很多快樂的時光。



 



這一次重看,人生境遇卻已經大不相同。我已經不再是初上國中的小女生,

而是嫁到英國來,遠離家人朋友成為別人的妻子了。



 


「夢裡花落知多少」是荷西死過三毛的第一本書,我明明知道看了又要掉眼淚的,

卻還是忍不住的打開它,Jon已經在我身邊安穩地睡著,靜靜地夜,伴隨著他的輕微的呼聲,心裡有一種踏實的幸福。


有一次我們在廚房作菜,Jon突然眼眶濕潤發傻地問我,覺得40年夠不夠?

我問他40年什麼?他說陪我40年之後,他才死。

算一算40年後的我正是68歲,而他89歲。

我開玩笑的說,不夠、不夠…你要活到100歲,不然我80歲了買菜提不動,誰幫我?

夜裡兩人躺在床上時,才細細想了這個問題,如果有一天,

我真的失去他了,我要怎麼活下去?這之後的人生要怎麼過才會像現在有他的日子一樣快樂?

轉身將頭埋到他的胸前,忍不住哭了起來,

如果……沒有經歷過這樣美好的愛情,我是不會捨不得死的。

可是,如果我死了,Jon怎麼辦呢?

他胸前的汗衫被我的眼淚浸濕,緊張地問我,怎麼了?想什麼呢?

我搖搖頭,沒有說話……Jon將我更抱緊了。

我想起三毛書中提到她有次去望彌撒時的祈禱詞。




神啊!請你看我,給我勇氣,給我信心,給我盼望和愛,給我喜樂,

給我堅強忍耐的心──你拿去了荷西,我的生命已再沒有意義

──自殺是不可以的,那么我要跟你講價,求你放荷西常常回來,

我們在生死的夾縫里相聚──我的神,荷西是我永生的丈夫,

我最懂
他,忍耐對他必是太苦,求你用別的方法安慰他,補償他在人世未盡
的愛情

──相思有多苦,忍耐有多難,你雖然是神,也請你不要輕看
我們的煎熬,

我不向你再要解釋,只求你給我忍耐的心,靜心忍下去
,直到我也被你收去的一日。

我想起,這杯生命的苦酒,由我一個人獨飲的機會比較大,而他並不用承擔這樣的苦楚時。

便又哭又笑地將Jon抱得更緊了。只求,我們都能有一顆忍耐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