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怪:洗碗精~多吃無害!

在英國洗碗是這樣子的,他們會放一大盆的水,擠進洗碗精之後,隨便用洗碗海棉磨個兩、三下,就將杯盤撈進來,推放在一旁,然後,直接用Tea Towel(一塊很像毛巾的布)擦乾。我在工作的養老院看過、在Jon他們家看過,現在的英國室友也這樣作。第一次看到時超級驚訝,下巴都要掉下來,

Jon為什麼你們都不Rinse(沖淨?),他吱吱唔唔地說,有呀、有呀~他之前都有,言下之意是這次行為純屬意外。

後來我又問我的英國室友,為什麼妳不Rinse?她說,嗯~等一下擦乾就好了呀,我媽媽也是這樣呀~這回答根本風馬牛不相及,有沒有將泡泡沖掉和它等一下就乾了有什麼關係?我搞不懂?

後來我又問了 Jon的媽媽,她給了我一個沒辦法反駁的理由,洗碗精嘛~吃了也不會怎樣,很久以前的確是不能吃,現在都是可以吃的啦!對人體沒有傷害的啦!我聽完後整個傻眼,不相信地去看洗碗精的瓶身使用說明,妙的是,它只說使用完之後要將手上的泡泡洗淨,完全沒有提到要將盤子上的泡泡沖掉這件事。

我完全被打敗,救得了一個算一個。自己生命安全最重要,從此之後只要是我要用的碗盤一律使用前再洗一次。

第二怪:路上圓環多如繁星 

住在倫敦的人可能沒有感覺,因為,地鐵和公車太方便,而且交通負荷量太重,所以一定要靠紅綠燈才有辦法維持。出了倫敦你會發現,十字路口英國人多半沒有交通號誌,他們靠得就是圓環,進了圓環之後順著走,看清楚是那一個方向後再圓環,其實還算是方便,不用等紅綠燈、不用搞待轉這一套,稱得上是個厲害的制度,只是,有時侯圓環多到令人傻眼的地步?連出家門巷子口的小叉路都來畫一個圓環,這樣我個人就覺得Over了一點。

第三怪:35歲當袓母的人滿街跑 

這一怪我要先說,是我在威爾斯的強烈體驗。
愈富裕的國家生育率愈低;可是我一直想不通,現在是21世紀又不是100年前,沒有電視沒有娛樂的年代,晚上才會早早上床睡覺生小孩,為什麼在英國還是這麼多年青的媽媽。而且,還有很多是小孩帶小孩,才1617 歲,就看她一邊推著嬰兒車、一邊牽著學步的幼兒,難道他們不知道有種東西叫“保險套“嗎?這個問題我其實一直沒有答案,可是有時侯看了真會叫人心驚,天呀~一邊抽煙一邊罵髒話的小女孩,真的可以好好撫育下一代嗎?



第四怪:煮菜不調味,上桌後自己加鹽巴 

英國的食物舉世聞名的難吃,看他們的名菜就知道了“Fish and Chips“說穿了就是炸魚和薯條,而台灣人的小吃陣仗,士林夜市的大排檔、基隆廟口的萬人長巷,不是用嘴巴形容他們就會了解的,加上煎、炒、炸、蒸、悶、熬、燉…各種的烹調方法,可是英國人再過100年也學不會的絕招,英國人煮東西分兩種,一派清一色用水煮、水煮白肉、水煮青菜、水煮馬鈴薯……上桌之後淋上Gravy(肉醬汁)、灑上鹽巴就吃了。另一派則是善用烤箱派,Roast Beef(烤牛肉)Roast Potato(烤馬鈴薯),每到週末就會看到Pub的招牌處處都是“Sunday Roast Chicken“。烤的食物嚴格說起來比水煮的強多了,只是,再怎麼烤都烤不出來「東坡肉」那般的肉質。難怪有人會說,胃能勾起最原始的鄉愁。



 




 




 




 




 




 




 



第五怪:工作輕鬆、年假無敵多 

出國後才會深刻的體驗到,台灣人的抗壓力真的是了不起,先說上班時間好了,從9點到6點,已經算是長的,更不用說責任制,白話文就是“作到死制“事情永遠是兩個人的量,薪水扣掉稅之後只有半個人的份。剛進新公司年資還得重頭累積,一年之後公司才“合情合理“給你一年7天的年假,這在英國人的耳裡聽起來,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以前跟我們養老院的看護聊到兩國的勞工福利,她還小心翼翼地問我說,我現在講的是指那些在Nike工廠工作的女工嗎?(Nike曾經被踢爆在大陸讓工人超時工作,而且領基本薪質的壓榨事件)天曉得加班是一件多麼正常的事在台灣,每天9點上班4點半下班的英國人,每年還有最少4個星期的給薪假,你就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麼驚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