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封信,想寫很久了。


但是,每次打開Laptop總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我很想跟你說,姊姊真的很愛你。


回想起來,媽媽已經過世了快6年,那個時侯的你,才只是國一的新生,現在已經是長得比我還高的大二學生了。


我以前總覺得媽媽最疼你,你國小的時侯參加母語歌唱比賽,得了獎還在聯合報的台北新聞有一個小小的篇輻報導,那張剪報一直被媽媽珍惜地放在抽屜裡的餅乾盒,照片上的你抬頭挺胸的和市長合照,小小的臉龐英氣煥發。


十年前的你,還記憶鮮明的印在二姊的腦海裡。



 



今年的農曆過年,你從台灣來找二姊,出關的時侯,給我一個很大很緊的擁抱,我覺得你好像又長高了。



 



你來找二姊的16天,有時侯二姊很機車都限制你,一天不能花太多錢,只能只預算內的東西。


因為,在英國的生活就是這樣…旅行的目的,不在於吃得很好、住得很棒。


但是你眼界所及的體驗,是無價的經驗。



 



所以,請你要體諒二姊~


送你上飛機的那天,你終於說出了你不希望我以後嫁到英國的事情。


嘟嚷著說,家人、朋友都在台灣,一個人在英國幹嘛……。



 



抱著你,送你入關後,我還依依不捨地在玻璃窗門外望著。


你早就帥氣地離開了…


我一個人送上Tube,眼淚才不爭氣地掉下來。


你其實早就不是那個需要拉著二姊的手,才肯回家的幼稚園小朋友。


但是,那一份牽牽掛掛的心一直沒有變。



 



回到Penny家之後,寫了一封信給正在香港工作的大學同學,告訴她送走弟弟惆悵的心情,她給我的回信擷取如下:



 



過去四天我媽和妹妹來看我,相聚的日子當然開心,但當目送她們拉著行李走進機場,

我覺得全身無力,好愁帳,我討厭老是當個送行的人,來香港以後,送行過很多次,那


感覺不好,讓人從心底發酸,覺得被一個人留在這裡…從心底泛起的孤單感,一點也不


好受,像失戀…被戀人拋棄。




然而我告訴一個朋友後,他說,其實你每次離開台灣,又何嘗不是拋下台灣的親友一個


人離開。


真的,對我的家人來說,我也是一隻遠遊的鳥,走的時候,似乎毫不眷戀,其實不是,


我打從心底愛這個地方,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徹頭徹尾就是一個台灣人,和那塊土地分不


開,離得愈遠,這事實愈清晰。




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會回去,我現在在他鄉所經歷的一切,只會成為我生命的養份,有


一天,當我能帶給身旁的人一點點的幫助,當我能給予,我希望他們是我的家人、朋友


,在那塊土地上。這麼想,現在所經歷的一切情緒,變得能忍受一些,變得更積極一些


,變得更難得一些,因為畢竟有終期…。




希望你在英國的日子,也一樣是你生命裡無可取代的重要養份,滋養你,讓你成為出國


前你所期待的你,甚至更好。




加油。



 




 



我很謝謝好朋友給我的鼓勵,也希望弟弟可以加油實現要好好讀英文的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