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感情…

是註定的,沒有辦法改變。

就算你登報作廢

它還是在你血液當中。那就是親情。



出國前一天晚上,

看了小野的「最好不在家」

這是小野以自己為圓心

描述他與父親、母親、太太、小孩

還有其他種種的關係…



我一個人坐在床上眼淚流個不停,

那個時侯我正在跟父親賭氣,

用一種疏離的方式逃避,

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我還是有辦法躲著不跟他見著面,

當我讀到書中小野的爸爸,

在他們小的時侯常對他們說

「等你們長大了,我就自由了」

彷彿他是被困在這座叫家的牢籠,

而自己是獄卒;但等到他們都大了,

又被強制每年都一定要回到老家

用父親的方式過年,

如果孩子不順他的意,

小野的爸爸就會用折磨自己的方式

來懲罰他們;



我想到我的父親,

自從媽媽過世之後,

他就這樣時好時壞的活了下來,

在心情好的時侯,

他願意倘開心胸跟你說任何事,

可以陪他唱歌、陪他散步、

當被他寵愛的小女兒,

但是,當他心情不好的時侯,

他就像一個大孩子般的賭氣、哭鬧,

甚至說話傷害你,

就像用荊棘作成的鞭子

狠狠地抽打在自己身上,

可是我沒辦法逃離這個家,

只能躲起來。



有時侯我會氣他如此和自己的兒女計較,

但是我知道那是源自他缺乏安全感。

因為他有時侯會哀求要我們多一點時間陪他,

父親與我就像有一條隱形的臍帶

在我們之間互相牽掛著,

誰也不能走遠……

然後偶爾又會被拉扯的力量弄痛了,

那種痛楚揉合著一點愧疚……。



最近常常因為這種牽腸掛肚的痛而流淚。








報長的話:每每讀朱自清的背影還是會流眼淚~~愛哭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