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很早之前就看過的,那是一個燥熱的下午,

和男友吵架的我,走進誠品就在書架中的小角落發見它,

一點也不起眼,卻讓我發現了。

它不是一本好懂的書,是有一點點哲學、論辨的。



它將愛分成對人類以外事物的喜歡與愛、親愛、友愛、情愛、大愛四種。

裡面有些話寫得精準,字字打動人心。

讓我反覆看了許多次才了解,真正領悟其中的道理,又是幾年之後。



你現在能夠分辨,和你的伴侶之間的關係是需要還是愛嗎?



人常常會覺得承認自己對別人的付出是有所求的,而感到可恥,

但是,我們生而需要別人。為什麼不承認自己是有所求的?

如果一個人僅僅出於「需要」而愛,他就會顯得相當可悲可憐,

相對的,當他無所求的時侯,就容易冷酷和唯我。



無所求的愛容易過於膨脹,當愛膨脹為神的那一剎那開始時,

就會淪落為魔。「有所求的愛」可能是貪婪的、不饜足的,但最少它們不會自封為神。



簡單來說,當你對其他人說:『我是因為愛你才………』

這一刻開始,你就覺得因為愛,

所以你認為自己具有神聖的權威性…這時侯,那份愛就成了魔。



作者還說:至於男女之愛,如果沒有依戀作為包裏的話,

我也不曉得它能維持多久---沒有依戀包裏的愛情,不是太神聖是太情慾了,

人對境界太高和境界太低的事情,都是無法消受太長時間的



看到的時侯我臉上浮出淺淺的微笑,是呀~我從來就不相信一對夫妻可以分開各玩各的,

或是一對性伴侶,他們是可以心靈相通的,其實~事情是很單純的,是怎樣就是怎樣,騙不了自己。



對友情,他的見解也很獨到,他說『一心只把目標放在「交朋友」的人

永遠都不會交到真正的朋友的原因。

要交到一個好朋友,我們就應把目光放在朋友之外的事情上』、

『本身沒有東西可與別人分熟的人,不可能分享到別人什麼;

那裡都不打算去的人,也不可能有人願意當他的旅伴』、

『戀人以無遮的身體相向,朋友則以無遮的人格相向』…………。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書裡每句話都值得你反覆咀嚼,

看完後,我發現,真正能再一起長久的伴侶,他必定也能是妳的好友。

報長的話:


博客來網路書店有再買,而且才賣144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10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